鲁汶的冬天

作者:吴正邦 (13岁)

 

我大概一直都住在鲁汶, 每年都会有一次寒冷的冬天。但这里的冬天很美,有着独特的风景。

这座老城在冬天晴天不多。天空阴森森的,几乎一点蓝天都看不到,安安静静的,满天阴云。这种情景是不是会让人感到微微的忧伤。只有晴天了才会感受到阳光的一丝温暖,但是气温依然会招呼你多穿一件衣服。

这里冬天很少下雪,但地上经常铺满了薄薄的一层霜。在田野中本应该是绿色的草坪,现在混入了一些白色。这样地上淡淡的白和天空浓浓的白交接,时不时飞过黑色的乌鸦,是不是就像一幅美丽的画。

鲁汶地势很平,风经常会比较大。因为寒风吹到皮肤上很不舒服,街上能看见大大小小的棉袄,有红色的、粉色的、蓝色的……。当然也有很多人因为天气冷换成坐车,路上有一块一块红色的灯,它们照亮了后面车上刚被刮过的斑驳的霜。就这样它们在画里添加了艳丽的色彩。

树木经常已经没有叶子了,枯枯的,就像看到了原先枝繁叶茂的树死去后剩下的骨架。它们体现出自己以前拼过,最后累了而且已经没那么强壮了。树上经常结着一层霜,就像有点害羞要把自己包住似的。

很多鲁汶的小孩都盼着冬天的到来。等下雪了他们能堆雪人、打雪仗,开开心心地玩雪。如果他们的愿望成真他们会格外高兴,毕竟在鲁汶雪花不常见。而我却更期待春天的到来。草绿绿的,天蓝蓝的,让大自然再次给予看似失了魂儿的植物新的生命。

鲁汶的冬天是沉默的,忧郁的,就像是一幅凄美的画。

本文荣获第二十三届世界华文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。